流浪者系列1_傷痕者 流浪者系列1_傷痕者_原文封面1.jpg

  

 

書名: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The Wanderer Series 1:The Scar)
作者:賽爾基&瑪麗娜.狄亞錢科(Sergey and Marina Dyachenko)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6/07

 

39.png  
1997年「石中劍獎」最佳科幻小說!

一切開始於一場決鬥留下一條傷痕——
一個軍團劍客勇氣蕩然無存,一個失去愛情漠視一切的美女,一個擁有豐富知識卻沒多少魔力的魔法院長,在真實面對自己的缺點時,若有第二次機會,「救贖」與「代價」會作怎樣的選擇?

「傷痕者」——躲在勇氣的假象後面卻是懦弱的化身!
一座歷史悠久、固若金湯的克斐隆城,居民豪勇尚武,護城軍團更令敵聞風喪膽。士兵們總喜歡飲酒作樂、勾引少女,年輕氣盛的隊長伊葛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更是劍術最高強、行為最浪蕩的人。某日年輕學子狄納爾與的美麗動人的未婚妻朵莉亞,千里迢迢來到克斐隆尋找一本古老魔法書。伊葛著迷於朵莉亞的美貌,想一親芳澤,於是一場懸殊的決鬥展開,而蒼白瘦弱的書生果然慘死於伊葛劍下。

一場決鬥開啟了另一場決鬥——一個陌生的怪老頭旅人「流浪者」在目睹整場決鬥後向伊葛下戰帖。流浪者像貓捉老鼠遊戲般玩弄伊葛於劍下,甚至最後只是輕輕一劍劃過他的臉頰,留下一道永遠不會癒合的傷疤,轉身離去。現實的夢魘從臉上的「傷痕」才是真正的開始,從人生的顛峰墜落到地獄的最深處——伊葛的自信與勇敢憑空消失,內心僅存恐懼、懦弱、寒顫,提心吊膽到甚至不敢了結自己的生命。

喪失一切的伊葛只能倉皇出逃,離開認識他的人與故鄉,毫無尊嚴、漫無目的地活著。命運使然,魔法學院院長羅偃憐憫伊葛,提供住處、安排上課,而在學院中遇見不知如何面對的院長女兒朵莉亞……

羅偃為拯救人民不被災禍肆虐阻止黑荒疫因而犧牲生命,卻反被整天往天空噴出惡兆一般濃煙的黑塔組織「勒胥修會」指控以巫術召喚災厄,背後原來是要爭奪蘊藏無與倫比的魔力,與次元之門相互呼應的「先知符咒」。朵莉亞是否在法庭上因父罪刑被處決示眾,最後決斷於證人伊葛的證詞……

伊葛如何找到救贖、得到寬恕、恢復勇氣,面對「流浪者」最終的試煉?

「心理系」奇幻大師夫妻檔——賽爾基&瑪麗娜.狄亞錢科,文筆獨特優美,人物描寫細膩,筆法與英語系作家完全不同,特殊的敘事腔調,以及帶有俄羅斯童話色彩的奇幻氛圍,有如魔法版《罪與罰》在語言形式和人物內心的探究上,均承繼了優良的俄國文學傳統。

 

37.png  
賽爾基和瑪麗娜.狄亞錢科(Sergey and Marina Dyachenko)
這對烏克蘭夫妻檔作家賽爾基和瑪麗娜.狄亞錢科文壇佳偶,其小說和短篇作品已獲得眾多文學獎座的肯定,並榮獲2005歐洲Eurocon最佳科幻小說作者大獎,目前兩人定居於基輔。發表於 1997 年的奇幻小說「傷痕之旅」,是狄亞錢科夫婦「流浪者」(Wanderers)四部曲的第二部,與首部曲「守門人」(The Gate-Keeper)幾乎拿遍俄國所有的奇幻文學大獎,也奠定了他們「心理系」奇幻大師的地位。本書由Elinor Huntington翻譯成英文,她在Barnard學院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修俄國文學,目前居住在洛杉磯。

 

 38.png  

「走上體驗之路,便無法輕易遠離,即使終點就在眼前。事實上,那條路沒有終點。」──《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

 

在你心中,你認為的勇敢是什麼呢?不可否認,答案應有盡有,但僅有一個答案會是大部份人同意的──無畏

 

主角依葛從一個驕傲自大、連恐懼都不懂的護城軍分隊長蛻變成一個膽小懦弱、有家不能回的膽小鬼,到底是什麼緣故使然?只需一劍,所有情況如同洗牌一樣大逆轉,原本威風凜凜的依葛再也不是他所認為的自己了。所有的一切都離他而去,什麼都沒有留下。

 

而這樣的劇情起伏更讓我拜倒在兩位作者的文筆下。我深深認為此書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兩位作者的描述能力。

 

伊葛的轉變全部放大,鉅細靡遺得如同伊葛活生生的站在我眼前描述他的經歷。從一開始的態度讓我差點就開始討厭他,但在流浪者與伊葛的決鬥之後,我的想法也慢慢轉變為同情,甚至是感同身受,縱使我從未親身體會過。由這點看來,這本書能夠得獎的確名副其實。

 

再者,此書更讓我魂牽夢縈,時常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想知道下一章節、下一頁、下一個字究竟是什麼,就好像書對我施了魔法,更正確的說,是作者們附予了文字生命。除了伊葛外,朵莉亞在作者們筆下也是個成功的人物。她的憎恨、她的恐懼、她的同情都刻畫在我的腦海裡,我恨不得將她從書中拉出來好好跟我說說她的故事,即使失敗也在所不惜。

 

朵莉亞恨伊葛,卻在伊葛的膽小中找到了能夠依靠他的理由,甚至寬恕他、試著解救他,不管是對誰而言,能夠有這樣的想法都非常困難。她也曾經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答案在她腦中似乎根本不存在,但不可否認的是,她很快樂,只因為伊葛帶給了她前所未有的感受,都是未婚夫狄納爾做不到的。在伊葛試著克服自己的恐懼時,朵莉亞也盡全力幫助他,而我也不停在心中祈禱結局能如願以償。

 

但在最後勒胥修會的介入,我們三人的希望也漸驅微小,腎上腺素開始飆高,有那麼一瞬間我不敢再往下看、希望自己別再翻頁,但大腦不聽使喚,一切並未停下來。在闔上書後,我急著調整呼吸,在閱讀最後段落時使我有掉入無底深淵的感受,很真實,可實際上我還安然無恙。心情平緩後,腦中所有能在當下想到的正面形容詞我通通都拿來用了,卻找不到最適合的,這種情形便是情溢乎辭,能夠用在此書上我也十分高興。

 

總之,在看這本書之前,請先淨空心思,因為它所帶你的震憾絕不是輕易可想像的。

 

恐懼不是惡,要勇敢必先害怕,會害怕才能細細品嘗無懼的美好。

arrow
arrow

    Emily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