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輪到你_中文封面.jpg  這次輪到你_外文封面.jpg  

 

書名:這次輪到你(Eeny Meeny)
作者:M. J. 亞歷基(M. J. Arlidge)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讀癮
出版日期:2014/09/03

 

29.png  

兩個彼此相愛的人,一顆子彈,一間無出路的囚牢。
只要死掉一個人,另一個人就能自由;
你會選擇殺掉對方,還是認命地接受:
這次輪到你了?

一名半死不活的女孩從樹林裡出現。
她說出了一段令人難以置信、卻千真萬確的經歷。
她與男友被人迷昏,醒來後發現身處一個無法逃出的廢棄泳池,
綁匪提供一把槍與一顆子彈,告訴她:
只要死掉一人,另一人就能獲釋。
沒有燈光,沒有食物,沒有飲水,沒有遮蔽。
幾天後,他們啃指甲、吸血水、舔瓷磚上的附著物,
在無法遮掩的情況下如廁,終於……

警探海倫‧葛瑞絲接到報案,對女孩的說詞半信半疑,
但幾天之後,另一宗案件傳來:兩個一起出差的同事失蹤。
凶手特殊的犯案模式開始浮現:
綁架兩個人,要他們自相殘殺,決定何者該死,何者可活。

海倫開始追查這個隱在幕後的神祕凶手,
綁架案件與犧牲者仍持續增加;
海倫很快地發現危機開始觸及自己關心的對象以及自己不為人知的癖好,
這個凶手,似乎開始衝著她來……

作者豐富的電視影集製作經驗,巧妙地控制懸疑的節奏;
有某種黑暗性格但作風強悍的女性探長令讀者產生好奇及共鳴,
類似電影《奪魂鋸》的驚悚情節則令人神經緊張,
殺人與被殺的人性掙扎,更讓人全神貫注於故事的每個轉折發展;
你不得不思索生存與生命的意義,因為你不會知道:
這次輪到你,但你該怎麼做?

 

【國外好評】

※《週日泰晤士報》平裝本小說暢銷第五名!

◎「這本書會令你停不下來,一面害怕地咬著指甲一面追讀進度,直到天色破曉。」──理查與茱蒂閱讀俱樂部

◎「以純真與罪咎、對與錯等常見的概念開始一路翻轉,你幾乎不知道接下來會看到什麼。事實上,亞歷基幾乎到結局之前都還讓我一直猜測誰才是真凶……對我而言,這幾乎沒發生過!」──Booksellers New Zealand's blog

◎「海倫‧葛瑞絲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女主角。她替人心補上黑暗,並將它們編成令人冷到骨子裡的織綿。」──《每日郵報》

◎「亞歷基以如電影般的高度張力,緊緊扼住讀者的咽喉。」──《Barry Forshaw Crimetime》

◎「那些從一個被害者角度描寫的簡短片段,揭示了這是個哀傷的故事。一切的罪惡,都可以歸結到事件扭曲、翻轉、被陰謀掩蓋的源頭。」──Australia & New Zealand Crime Fiction Reviews

 

27.png  

M. J. 亞歷基(M. J. Arlidge)

「你會為了生存而殺人嗎?我們大多數人會回答:『不』。或者我們做了,然後以許多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但我總好奇:是否有某種更基本的人性,在某些情況下,會迫使我們扣下扳機?在一天結束時,我們是否都是強悍的存活者?」

M. J. 亞歷基在電視圈工作了十五年,包括BBC在內,他在英國及美國參與許多高品質的犯罪影集製作及小說改編影集。他喜歡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天才雷普利》作者)及湯瑪士‧哈理斯(《沉默的羔羊》作者)等作家那些深入描寫凶手心理的犯罪作品,在閱讀《龍紋身的女孩》後,他決定創造一個內心憐憫、脆弱,但作風強勢俐落的新世紀女主角,讓她面對混亂的罪惡事件。這個女主角在《這次輪到你》裡首次登場,這也是M. J. 亞歷基的首部小說作品。

 

30.png  

 

 

28.png  

《這次輪到你》深刻的描寫出人性的弱點。

人們在一般的情況下受到法律及道德約束,基本上是不會殺人,如果情況轉變,你還是能把握自己不會犧牲別人,成全自己嗎?

故事裡,每組受害人都被迫殺掉對方才有辦法脫離險境,面臨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情形。兇手極為凶殘的原因正是他明白人容易產生自私自利的想法,進而利用這點達到目的,我對於違法的事情依然是持反對意見,可是這一點我覺得太絕了!天底下還有什麼比人性還要有利的條件呢?我不得不對兇手的心思感到佩服。

但是我最佩服的不是兇手,而是主角海倫。她在破解案子的過程並不是那麼的順遂,處處碰壁之外還得面對自己內心裡那份無法正視的過去,整個人混亂到了極點卻仍然突破重圍,解開案子真相,所以我當然拍手叫好。

我很喜歡海倫獨特的性格,不管是否因小時候的創傷而造就了今天的她,我很欣賞她做事積極與敢於與眾不同的態度,就是這樣的海倫,將整起案子破碎的線索慢慢拼湊起來。

作者敘述的手法也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他不只將每個角色運用文字讓他們活靈活現,在描寫受害人的心境更是將自己寫作的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看著看著,我宛如變身成了被害人,恐懼隨著翻書的聲音越來越大,我的心也跟著砰砰跳,有一段時間我還真怕自己心臟受不了如此負荷,可是《這次輪到你》令我捨不得停止閱讀,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般,恨不得馬上知道兇手到底是誰,於是我花了一整天,現在我可以告訴你這一天花得值得!

另外,我在看的當下總覺得很熟悉,原來是因為我之前看過一本書──《破碎的洋娃娃》與《這次輪到你》兩者有著類似的情節,看似相同又不盡然。最重要的一點,兩本書在我心中不分軒輊,之後會再找時間分享《破碎的洋娃娃》。

最後,我得先告訴每個想看這本書的人,你要準備好能接受看完後的衝擊,很有可能你會魂不守舍一整天。

arrow
arrow

    Emily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