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南境I:滅絕_中文書封.jpg  遺落南境I:滅絕_原文書封.jpg  

 

♛書名:遺落南境I:滅絕 (Annihilation,Southern Reach Triligy #1)
♛作者:傑夫‧凡德米爾(Jeff Vandermeer)
♛譯者:蔣慶慧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28
♛Goodreads評分:3.62/5

 

 

39.png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並盛讚為「最純粹的閱讀樂趣」
★榮獲2015星雲獎及雪莉.傑克森獎 ★Amazon2014年2月最佳好書
★納塔莉.波曼主演,亞力克斯.嘉蘭導演改編電影將於2017年上映
★「我愛傑夫‧凡德米爾的《遺落南境》三部曲,詭譎又引人入勝。」──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死亡,我開始漸漸明白,在這裡和在邊境的另一端是不一樣的。

四位女科學家接受政府派遣前往荒廢多年的神秘X禁區進行調查。第一支探險隊認為X禁區是一片完全無人居住的純淨荒野;第二支探險隊全體在任務中自殺;第三支探險隊則是隊員互相射殺……第十一支探險隊雖平安歸來,卻失去了靈魂成為一具空殼,最後死於癌症。而這次是第十二支探險隊,由心理學家領導,隊員有生物學家、人類學家以及勘測員。

進入X禁區不久,她們便前往一座詭異且未標示在地圖上的高塔調查,並發現高塔裡有著會排列成字的詭異菌類。生物學家意外受到神秘芽胞感染,進而發現每個隊員都隱藏著祕密……任務才剛開始,整個團隊卻已分崩離析。

生物學家在探索過程中找到了過去探險隊的手記,決心一步一步找出真相。與此同時,那座詭異的的高塔似乎也一點一滴地改變了她……

 

傑夫‧凡德米爾的多數作品,都有一種在文字表面下躍動的光輝。在《遺落南境:滅絕》一書中,則閃耀著溫暖熾熱的光芒。這是一位偉大作家最優秀、最光彩奪目的作品。
──彼得·史超伯Peter Straub,《Lost Boy, Lost Girl》作者

《遺落南境:滅絕》最偉大的便是它創造出了一個詭異、難以捉摸且極具幻想色彩的世界……我等不及要讀下一本了。
──Brian Evenson,《Last Days》作者

非常詭譎,一本設定於不久未來的經典歌德式恐怖小說。
──華盛頓郵報

凝聚故事、散文、思想凝聚編織為一個三重螺旋,產生了一些活力與生氣。一字一句逐漸成長茁壯,有如糾結的葡萄藤一般,蔓延至你的心裡並牢牢緊抓。 《遺落南境:滅絕》是本輝煌且大氣,充滿神秘力量的小說。
──查爾斯‧游Charles Yu,《時光機器與消失的父親》作者

原始而美麗,瘋狂且華麗!
──沃倫‧艾利斯Warren Ellis

 

 

37.png  

Jeff VanderMeer.jpg  

傑夫‧凡德米爾 Jeff VanderMeer

身兼作家、編輯、出版人以及教師等多重身份,同時也是「新怪譚」(New Weird)流派的代表作家。他以華麗且實驗性的筆法為長,在文壇獲獎無數。
曾獲得三次世界奇幻獎(World Fantasy Awards)、雷斯靈獎(Rhysling Award)、英倫奇幻獎(British Fantasy Award)、英倫科幻協會獎(BSFA Award)也曾入圍雨果獎,作品也被收入美國圖書館科幻故事集與數本年度最佳科幻小說選集。
此外他創立的「異想部」出版社也致力於發掘大膽創新的年輕作家。凡德米爾的小說已在全球被翻譯成二十二種語言,《遺落南境》系列也已授權超過二十國。他於斐濟長大,現與妻子居於佛羅里達州塔拉赫西。
作者官方網站:http://www.jeffvandermeer.com/

 

38.png  

說實話,我看完《遺落南境:滅絕》內心既是平靜的,也是激動的。我知道這樣說非常矛盾,所以以下列出兩點來解釋我內心的感覺。

第一,整個故事在迷霧中向結局推進。

小說從主角和她的夥伴一行人前往南境開始,一直到最後的結局,我都有種迷失的感覺。一開始我也說不上來那感受是打從哪裡油然而生,最後我將它視為這本小說在我心中產生的漣漪。我發覺我自己就是主角,在神祕的X禁區裡不斷找尋我覺得應該找到的,或者說是不該發現的情景。正是因為主角就是面臨重重的謎題,所以我才會覺得有迷霧壟罩著我。

第二,劇情發展過程全在我意料之外。

意料之外包含著兩層意涵,一是我認為作者對於塑造主角十分擅長。從文字之中確實能深切感受到主角既獨立又孤僻的性格,也不難理解她對於X禁區產生的想法。二是我認為很可惜的一點,整體故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精采。當然,《遺落南境:滅絕》有它的高潮所在,只是總讓我覺得心中有空缺之處。

總結,我認為這本小說有它的魅力所在,只是書寫的方法並沒有令我心中產生悸動。也許是我平常看的小說大多都是起伏很明顯的類型,而《遺落南境:滅絕》屬於這類以外。

因此,我會推薦這本書給承受得住平鋪直敘劇情發展的人,因為《遺落南境:滅絕》並不是轟轟烈烈式的劇情,而是在平淡之中壯大它期望帶來的發展。

 

36.png  

《遺落南境II:權威》 文於2017/01/17出版

《遺落南境III:接納》文於2017/02/15出版

遺落南境II:權威_中文書封 遺落南境III:接納_中文書封  

arrow
arrow

    Emily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