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德布西  再見,德布西_日文封面.jpg   

 

書名:再見,德布西(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
作者:中山七里(なかやま しちり)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4/07/02

 

34.png   

★2009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受賞作
★《達文西》年度最受歡迎作家
★銷售突破 1,000,000 冊
★已改拍電影,由《告白》、《海女小天》話題女星橋本愛主演!
★妻夫木聰感動推薦!(2008.10達文西雜誌)

為了露西亞,為了自己,
我一定要用這個被火紋身的身體彈出完美的旋律!

只是彈個兩小節,妳就痛得不斷皺眉,可是不管是生病還是受傷都是一樣的,不管再痛苦再難過,身體再怎麼撐不住,一旦上了舞台,就不能拿這些當理由中斷演奏。即使如此,妳還是想要當一個鋼琴家嗎?」

年僅十五歲的女孩香月遙與父母下落不明的堂妹片桐露西亞共同生活。某個夜晚,一場大火突襲,露西亞與祖父葬身火海,遙則奇蹟般地生還。她念念不忘與露西亞的約定,決心朝著鋼琴家的目標繼續前進。她一面忍受著嚴苛痛苦的康復訓練,一面為妹妹彈響那首久違的德布西《月光》。
然而祖父留下高達 12 億日元的遺產卻引發了一連串的紛爭。原本在鋼琴家岬洋介的指導下,遙重新開始了她的鋼琴課程,並為遙精心策劃了復出之路。經過一番不懈的努力,遙總算獲得代表學校出席鋼琴競賽的資格。
在此關鍵時刻,遙和家人身邊卻接連發生一系列奇怪的事件,似乎有什麼人試圖阻止這名多災多難女孩前進的腳步。命運的謎題即將解開。

32.png  
中山七里
一九六一年岐阜縣出生。花園大學文學院國文系畢業。以《再會了,德布西》拿下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首獎並出道。此系列還有《晚安,拉赫曼尼諾夫》(野人文化即將出版)、《永遠的蕭邦》以及《再見,德布西前奏曲》。

【名人推薦】
★像《再會了,德布西》這樣,運動精神的骨架與本格推理詭計的組合相當罕見。令人不忍釋卷的故事敘述與華麗的詭計兼具,是一部非常獨特的作品。──大森望(知名翻譯、評論家)

★Tizzy Bac惠婷:「相當獨特的音樂推理小說,作者對於文字的使用具有令人羨慕的高度自由以及豐富性,很具閱讀快感,緊張的場面描寫更是讓人屏息,卻又在全書的可讀性中灌注了認真的激勵思考,一次滿足多重享受!」

★Joanna王若琳:劇情在某一部份像是給予少女或是青年充滿了鬥志的情節,但是整本書充滿了作者對人性深度觀察可信的細節,不管是承受意外的受害者恢復的心路歷程,或是對於音樂給予的震撼與詩情畫意,都令人深深投入。

 

 
33.png  

「人會害怕黑暗,一定是因為會在黑暗中看見自己的黑暗面,我也不意外。」──《再見,德布西》

這本書比我想像中的還有深度。

如果你以為,這本書所寫的只是一般的八點檔劇情,那你就錯了。

作者在這本書投注了多少心力,從一開始就能明白。目錄往往是眾人會先關注的地方,一開始我還沒看出端倪來,最後我明白了,作者使用的是曲目中所代表的「速度」記號。只要對音樂熱衷或認真上音樂課的人都知道,一首曲子除了曲名、作者之外,還會有速度的表示,例如:行板、漸快、有活力地。而作者巧妙的將其運用在目錄上,除了佩服,更多的是對於書中劇情的熱愛。

主角香月遙在經歷祖父及表姐妹露西亞葬身火窟的意外後,仍然堅持要成為鋼琴家,即使復健有多麼痛苦,她也不肯放棄。或許你會說,要成為鋼琴家這樣的歷鍊是應該的,但我認為,就算成為鋼琴家困難重重,遙的情形絕對比一般人還要辛苦。面對自己無法自由運用的雙手、學校同學的霸凌、社會人士的欺侮,有多少次想要放棄卻不肯放棄,為的是什麼?

為了讓所有和自己一樣,遭受痛苦、沉浸在痛苦之中的人們得到解放,為了讓所有人聽到她的音樂而感到救贖!

有多少的人為了站在頂點而努力,又有多少人忘了自己的初衷?就如同書中鋼琴家岬洋介所說的,很多人在練習彈琴時著重的不是感情的傳達,而是過份的展現自己的彈奏技巧,讓世人認為自己很厲害。但是這樣的厲害,在我看來真的很可笑。如果音樂變得只剩下精確的指法,會有誰感動?

作者運用細膩的筆觸描寫岬先生和小遙的練習過程,目的就是為了讓正在看這本書的人了解,成功除了努力,真實的信念是最強大的。這也深深的影響了我,感動之餘也提醒自己,別做個為了成功而失去真正自我的人。

另外,劇情的起伏緊湊也是相當成功。面對著隨時會被人拭去生命的恐懼,遙不選擇逃避,而是積極運用她熱愛鋼琴的理念去對抗!儘管害怕,但是她知道,鋼琴帶給她的勇氣,絕對不只是一天的份量而已,而是連作夢都可以感受到的。

作者所運用的文字看似平凡卻將推理的要素表現的淋漓盡致,就連在休息時我也不忘將書拿出來翻閱,這點真的讓我無法自拔。隨著真相漸露曙光,我內心十分掙扎,不希望故事就這麼結束,然而,故事還是結束了。

縱使結局出乎意料之外,縱使我還不肯從震撼的餘韻中抽身,縱使我還期待作者給我更多的空間想像,但結束了就是結束了。不得不說最後的震撼彈,十分成功。我想作者不把結局寫成大家所期待的樣子,也是想告訴大家,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故事也不可能100%完美,但是你的故事由你自己創造!

即使置身黑暗,仍有道光明會降臨在你身上,取決於你的決心。

arrow
arrow

    Emily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