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閣樓裡的小花_中文書封  閣樓裡的小花_原文書封  

 

書名:閣樓裡的小花(Flowers In The Attic)
作者:V. C.安德魯絲(V. C. Andrews)
譯者:鄭安淳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06

 

39.png  

◎《控制》作者說:是《閣樓裡的小花》陪我度過青春時光!
◎《時代》雜誌盛讚:「一部以藝術手法精采寫成的曲折現代童話!」
◎比《魔女嘉莉》更驚悚‧兩度改編影視作品‧全球銷售4000萬冊長銷近40年傑作
◎專欄作家施舜翔專文導讀推薦

不是每段童年都甜美充實,不是所有母親都溫柔可人。
媽媽,你什麼時候才會來看我?你什麼時候才願意把我從閣樓放出去?

一場意外讓四個孩子從溫暖的家搬進冰冷的閣樓,
從此以後,無論他們是否急著長大、期待戀愛、渴望陽光,
「閣樓」就是他們全部的世界。

在父親過世之前,道蘭根格家的四個孩子所過的富裕生活簡直可說是「完美」。溫柔美麗的母親在丈夫驟逝的一外之後心神崩潰,經濟也頓失支柱,於是寫信給她口中「擁有巨額財產」的雙親,然而四個孩子從未與外祖父母謀面。

母親興奮地說,外祖父母的豪宅非常寬敞豪華,四個孩子將會在大宅院內度過王子與公主般的生活。四個孩子們對未來的生活嚮往不已,然而他們並不知道,他們全心信賴的母親並沒有將事實和盤托出。

母親並沒有說,在外祖父母的眼中,他們這四個漂亮的孩子是受詛咒的「惡魔之子」。母親也沒有告訴他們,如果她想繼承家中巨富,就不能讓外祖父知道她四個孩子的存在。母親更隱瞞了一件事──他們確實會住進大宅,然而四個孩子卻只能住在屋內最上層的荒廢閣樓裡。母親一開始說,只需要住個幾天就好,等她向外祖父說明一切就行了。過了幾天,母親又說,再過幾星期,接著幾星期變成幾個月,幾個月又變成幾年。四個孩子們漸漸長大,在閣樓裡看書、遊戲,渴望著外面的美好世界,直到他們終於失去幻想的力氣,開始認清母親根本不在乎他們為止。

 

40.png  

 

 

37.png  

V. C.安德魯絲(V. C. Andrews)
美國史上最暢銷的作家之一,著有超過六十部小說,約二十個暢銷系列。她的作品累積銷售逾1億6百萬冊,譯成22國語言,她過世後遺族甚至聘請代筆作家來繼續完成她的暢銷系列。本書在1987年、2014年兩度改編為電影。

 

38.png  

如果說這世界有值得令人害怕的事物,我會說非人莫屬。

看完整本小說,我唯一能做的事僅有嘆息。白紙黑字,每每往下讀都能感受到那透澈且不可抹滅的事實。它就這麼的擺在我的眼前,不管我再怎麼的努力掙扎,它依舊毫不留情的把我往下拉進那看不見光明的無底洞之中。這,就是《閣樓裡的小花》

故事起始於一起悲劇,實際上這只是悲劇的開頭。閣樓代表的意義不僅是限制住克里斯四個兄弟姊妹行動的住所,還是一切希望的殞落點。沒有人會喜歡待在一個不見天日的地方,更何況毫無自由?內心不安的感覺漸漸的萌芽,沒有人願意正視自己的內心,因為不懷抱著希望,到了黑夜,絕望便會吞噬軟弱的自己。

換做是我,我也無法理智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我也會努力的想像著自己走出閣樓之外的美好世界,只要我肯,我一定會撐得過去。這就是克里斯四人的信念,他們深信著他們認為的事實,然而事實卻讓他們變得與之前截然不同。無論是母親的安慰,或者是外婆嫌惡他們的臉龐,邪惡無時無刻的流露在他們的身上,只是主角們毫不自知,這令我不寒而慄,有幾個晚上還睡不太好。

雖然,《閣樓裡的小花》再次提醒了我人也有黑暗的一面,可是並不會讓我感到絕望,反而使我更加的確信,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人有缺點是正常的,不要為了掩飾而犧牲了自己與別人,甚至是心愛的人。或許人類世界終究不會有安寧的一日,可是我依然相信,良善的人會比邪惡的人還要多,正因我們明白後果,正向的念頭逐漸的產生,促使我們成為正確的人,而不是完美的人。我會將此牢記於心中,避免成為不該成為的樣子。

arrow
arrow

    Emily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